【社会实践】追寻红色足迹,争做时代新人

时间:2020-07-21浏览:1576设置

为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郑州轻工业大学软件学院返家乡实践志愿者在景晓悦老师的带领下,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桥石化红色家园,从实践中探寻社会改革变化,回溯党的发展历程,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大桥石化作为民营石化企业,从创业初期依靠艰苦奋斗精神,实现了企业的创业,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凝聚了企业的精神和力量。随着企业发展规模的不断扩大、党建工作的不断加强,大桥石化集团先后建造了两处红色家园教育基地,其中一处便是大桥石化郑州红色家园。73日上午,师生一行到达大桥石化红色家园后,映入眼帘的便是“铁人”王进喜的高大铜像。全员整齐列队,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教育基地门口。

穿梭时光长廊,初识科技成果。电教馆是大桥石化为了深度讲党史、全面介绍大桥石化发展历程和党建工作成果,以声光电为载体,投资600多万元打造的一座高科技展馆,是整个红色家园的一大亮点。实践小队一行饶有兴致地和三连屏、滑轨屏、实体投影翻书机、透明屏、3D拍照等先进设备进行了互动,深受震撼,纷纷表示形式新奇”“寓教于乐”“记忆深刻。走入电教馆,首先看到了一面电子滚动屏幕,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理国家的历程。往前走,便是一个个红旗模型,上面写着各种各样的中国精神,如红旗渠精神、雷锋精神等。一张张图片,一段段介绍,向人们诉说着祖国艰难但飞速发展的光辉历程。实践队员们驻足在一幅幅珍贵的革命历史图片和一段段厚重的革命历史资料前了解学习,用心记录,对祖国的发展历程和中国精神有了更全面、更直观的认识。

缅怀艰苦岁月,回顾光辉历程。参观完电教馆后,实践队员们进入了大桥石化党建展厅,里面记录着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程,存放着一些关于党徽和红色革命记忆的纪念物。展馆分为光辉历程、大桥之路、大桥之魂、大桥之歌、基层党建等五大内容, 做为对外红色教育和对内素质教育的基地,发挥党建工作有声有色、图文并茂、场面生动的全方位、立体化展现。在展厅的后面,实践队员们看到了关于党的历史路线、新的征程的新闻报道介绍,同时队员们也进一步对党史有了深刻的了解。通过一件件珍贵实物、一个个振奋的改革、一张张泛黄的照片,实践队员们了解了党的光辉历程,重新回顾了共产党人的革命峥嵘岁月,感悟先辈们的伟大信念和崇高的革命精神。

学习经验思想,感悟艰苦岁月。参观完党建展厅后,实践队员们进入了讲习所,讲习所主要陈列的习近平总书记所看的书籍和主要语录等。讲习所沿用了毛主席武汉农民运动讲习所的红色元素,这里的讲习所重点讲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和知青岁月。书柜里所展示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平时喜欢看的书,有哲学、政治经济学、中国文学、外国文学、中国历史类等多种类型的书籍,还有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建工作的总结语录等。讲习所也是一个小型的培训教室,会定期请专家教授给党员进行授课,深度讲解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和知青岁月。这些东西向实践队员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扎实的实践基础、深厚的经验积累和由此而来的深邃理论思考,使队员们更加全面、历史地了解总书记的过去和现在,认识党的十八大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地位的重大意义。

牢记肩负使命,争当时代新人。在实践过程的末尾,队员们遇见了大桥石化集团董事长张贵林,并展开热烈交谈。在同师生谈话中,张贵林向实践小队一行介绍了大桥石化的企业文化和核心理念,并勉励青年学生更加积极认真地学习和工作。他对青年学子的未来做出殷切期盼,并督促青年党员脚踏实地,树立榜样力量,成为时代新人。

此次实践使大家净化了心灵,增强了党性,更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珍惜革命前辈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学习先辈们的革命精神,激励自己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脚踏实地,把爱国爱党精神真正融入到学习实践当中去,树立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在祖国的召唤中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为中国梦增添一分青年的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