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郑州轻工业大学软件学院2003年经河南省政府批准成立,是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成员单位。2020年学校以软件学院为依托,成立了鲲鹏产业学院,同年获批“河南省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2022年获批省重点支持的工业软件学院。学院现有软件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网络与信息安全、数字媒体技术四个系和一个实验实践教学中心。

学院专业建设成果突出。现有软件工程、数字媒体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工业软件)、软件工程(行业应用软件)和软件工程(新型平台软件)6个本科专业。其中软件工程专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JSP程序设计技术》、《Web框架技术》和《程序设计技术》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学院学科建设成效显著。建设有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软件工程是河南省重点学科。学院拥有河南省食品安全数据智能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公共安全数据融合与智能服务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计算机动画实现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图像处理与智能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学科平台4个。

学院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工作,鼓励师生结合自己的专业和优势,充分利用学院提供的科研平台,从事科研事业,提高科研创新能力。近年来学院主持承担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省部级项目53项,获省科技进步奖7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200余项;出版教材及著作30余部,其中国家级、省级规划教材10部。

学院坚持引培并重的原则,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形成了高学历、高素质、强能力、年轻化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71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4人,拥有“双聘院士”1人,全国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才1人,资深欧盟玛丽-居里学者1人,省特聘教授1人,省优秀教师、省教学名师、中原名师、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省青年骨干教师近30人。

学院认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立“以教学为中心、教学质量为生命线”的办学理念,遵循“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办学原则,树立“以就业为导向,培养高素质、强能力软件工程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目标,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积极开展爱党爱国、师德师风、道德讲堂、传统文化等主题教育,搭建学生创新创业、文化交流、社会实践、公益服务、素质拓展等实践创新平台,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