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概况

学科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概况

软件工程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简介

软件工程学科是河南省第九批重点学科2023年获批河南省新一轮重点学科2011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点并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相应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工程教育认证专业,2021年获批河南省博士一级学科重点立项学位点。支撑工程学、农业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2022年2023软科全国学科排名分别为55名、53名,均为全国前40%

主要研究方向:

本学科根据自身特色,精准定位,主要围绕四个学科方向开展研究。智能软件工程理论与方法,主要开展软件系统建模、最优化理论与方法、形式化分析等研究;软件安全服务工程,主要开展安全多方计算、区块链密码、隐私保护等研究;机器视觉与虚拟现实技术,主要开展智慧城市、智慧医疗、三维动画场景建模和三维动画场景知识模板重用等研究;食品领域软件技术,主要开展智慧冷链与安全控制、食品检测与安全溯源等研究。

学科特色和优势:

围绕学科方向,注重基础研究,突破和解决了一系列软件领域中的关键技术难题。同时,软件工程学科是食品科学与工程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主要支撑学科为食品行业领域信息化提供了有力支持,具有鲜明的轻工业学科特色。

本学科长期聚焦食品行业关键环节的信息化迭代升级,形成了智慧冷链与安全控制、食品检测与安全溯源等重点研发方向,相关成果在思念食品、三全食品等产业化,企业新增效益50余亿元,为我省现代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建有河南省食品安全数据智能重点实验室等4个省级平台,拥有河南省大数据智能理解及安全应用创新团队等4个省级团队。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1项,主持获省部级奖励5项,其中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发表IEEE Trans等学术论文300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