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贴近互联网发展风向,探索就业环境趋势

时间:2020-07-22浏览:444设置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六稳”工作, “六保”任务,就业都摆在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让他们顺利毕业,尽早就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为深入调研就业市场环境、探索软件行业发展风向,郑州轻工业大学软件学院的志愿者在李昊老师的带领之下,兵分两路前往新开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和洛阳众智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学习、调研。 

    探讨就业形式,传授就业经验。来到公司后,李昊老师首先介绍了软件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办学规模、学科发展、教学计划、科学研究等情况,并表示新开普公司作为行业领导者,希望通过校企合作,结合行业发展,搭建合作平台,为企业量身定制人才。随后新开普王经理介绍了公司发展历程,基本情况以及业务范围。并对软件学院学生综合素质表示认可,希望能深化合作,互利共赢。随后,王经理表示目前而言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同学们需要在学校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夯实基础。同时,在招聘时应届生的要求会比社招稍微降低,这也是希望应届生可以在他们自己这张白纸上画上绚烂的一笔。

  贴近产品产业,领悟前沿科技。问答环节结束之后,队员们在公司人员的引领之下有序的参观新开普公司的产品,其中最为贴切的一款产品莫过于支付宝小程序完美校园了,这款产品已经投入使用多时,并且好评如潮,除了一卡通系列产品之外还有新开普公司拓展的智慧区域生态环境。近几年互联网产业中不乏一些智慧生态系统产品,所以这次的参观可以让队员们近距离感受互联网生态的前沿产品,为打开思维大门做出铺垫。

 

   瞄准方向,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镜头转向洛阳实践小组。来到公司之后史经理便带队员们参观了众智软件的工作环境,并向队员们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产业产品以及规划蓝图,并表达了希望与我院达成校企合作,希望双方能够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生实习等方面开展合作,搭建稳定的就业创业平台,实现互利共赢。随后,队员们与史经理展开了关于如何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确保就业的讨论。期间,史经理告知队员们“不能空有学历,技术更重要”!

 

  道阻且长,齐心共勉。经过本次社会实践,大家也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在今年的大环境之下,就业困难是意料之中的。而就业趋势也只会日益艰难,我们只有走进企业,与企业多交流多沟通;贴近产品,了解互联网产品发展趋势;感官前沿技术,做到时刻学习时刻进步才能做到心中有谱,脚下有路。(通讯员 张致邦)

附:

新开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于2011729日成为中国一卡通领域首家创业板上市公司,是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业务范围涵盖括智慧园区系统、智慧城市系统、智慧城市等。

洛阳众智软件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9月,是专门从事软件研发的高科技企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规划设计及图形软件的探索和实践,在CADGISMIS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业务涉及城市规划的设计与管理、设计单位的设计与管理等。拥有实物管家-设计资源管理软件、规划地理信息系统、地下管线信息系统、规划管理审批系统(审批家)、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城市规划CDSMplan规划成果管理等系列产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