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进社区,青春在这里绽放光芒

时间:2020-07-23浏览:1603设置

为了更好的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大学生的服务意识,服务高新区居民,经校团委的积极组织和协调, 74日至75日,由郑州轻工业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过程装备与控制专业、安全工程专业等各个专业的大学生志愿者共同组成的“青春在这绽放”——郑州轻工业大学社区志愿服务团,在郑州市高新区团委的协助下,社区志愿服务团先后走进盛世港湾社区、万科城紫兰苑社区的青春家园,荣邦社区开展义务维修电脑、电脑基础小知识宣传等社区志愿活动。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是以服务社区居民,培养大学生服务意识为出发点,选取了居民人口集中的高新区社区为服务地点,旨在通过为社区居民服务,解决居民的生活困难,促进提升大学生志愿者们的业务水平和专业能力,增强大学生的社会经验。

“互联网+”引领居民走进新世界

74日早上8点,“青春在这里闪光”——郑州轻工业大学社区志愿服务团正式出发,开展为期两天的社区志愿活动,各分队纷纷奔赴指定的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由软件工程专业组成的“云服务电脑义务维修志愿服务队”带着各种维修工具和电脑配件,在社区开展义务维修电脑、电脑保养常识宣讲以及互联网知识普及活动。为了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志愿者分为两个小组,一组志愿者留在社区维修点统计维修信息,并为居民讲解普及电脑保养常识,另一组志愿者则前往社区居民家中进行上门维修服务。听说有电脑义务维修服务,很多居民都将自己家沉积多年的电脑搬到维修点。队员们经过检测将这些有问题的电脑按照维修类别进行分类,并且按照大家的专业所长和基础能力,安排专人小组负责硬件维修、系统安装、零件配置等。一些居民家中的电脑实在过于老旧,但队员们不断查找资料,讨论维修对策。除此之外,队员们就如何通过网上购物、网上阅读、网上社交等互联网使用方法,还为社区的老人们开设了一个小讲堂,手把手地教给社区老人如何使用电脑、如何通过互联网便利生活,社区老人们受益良多。

电脑知识宣传,常见故障维修

社区中的居民大多数对电脑保养维修只停留在杀毒的初级阶段,许多居民的电脑只是因为一些简单的电脑基础故障而导致电脑无法使用,为了减少这种情况,志愿者们在炎热的夏季在社区中派发了电脑基础小知识的传单,并为小区居民仔细解释传单中的内容,而且为有需要维修电脑的居民提供上门维修服务。

志愿团的队员们在炎热的暑期运用所学知识回报社会、服务群众,正是当代大学生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践行,亦是新时代青年的风采展示平台。只有亲身走进社会,才能明白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服务团的队员们在为居民解决困难、提供生活便利的同时,清晰地明白了自身应该担当的社会责任,并且也认识到在业务水平和专业能力还有很多不足。作为青年中坚力量的一代,我们要勇于面对自己的责任和担当,不懈怠不骄躁;在实践过程中加强自己的服务意识,培养团结合作的精神;面对困难和挑战的时候,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断追求创新发展,脚踏实地,务实发展,让自己在青春的时代里绽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