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奋勇抗洪,我有我作为——记软件学院学子陈大为的抗洪实践故事

时间:2020-07-29浏览:568设置

连日来,地处淮河流域的河南省潢川县连降大暴雨,受境内贺堰水库泄洪影响,黄湖农场三队黄堰排涝渠出现决堤险情,情况十分危险。关键时刻,潢川县人武部紧急组织民兵紧急驰援,成功将决口封堵。


我是软件学院软件工程1702班的学生陈大为。民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在长期革命战争中逐步发展起来的不脱离生产的群众武装组织,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助手和后备力量。参加民兵组织也是每个青年应尽的义务。在20207月,我积极响应地方政府的征兵号召,通过素质选拔与考核,报名参加了县人民武装部组织的基干民兵应急分队集训,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民兵。穿着迷彩军装,佩戴着徽章,我在党旗下郑重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参加国家建设,忠实履行国防义务,遵纪守法,服从命令,忠于职守,努力学习,刻苦训练,随时响应国家号令,参军参战,支援前线,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坚决完成任务,永不背叛祖国。”

在参加民兵集训的人群中,大多都是退役军人、武警,地方机关工作人员。作为一名仅仅参加过在校军训的大学生,在身体素质、耐力等方面我和他们之间的差距很大,但我明白,没有人会因为我是大学生而对我降低标准,所以我必须加倍努力训练,付出更多的汗水,才不会给连队拖后腿。

7月中旬,地处淮河流域的河南省潢川县连降大暴雨,受境内贺堰水库泄洪影响,黄湖农场三队黄堰排涝渠出现决堤险情,情况十分危险。黄湖农场原为团中央五七干校, 系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若决堤口不断扩大,洪水将使农场文物遭受巨大损失。县人武部夜晚紧急下令组织民兵前去防汛救灾,作为一名民兵和入党积极分子,在看到消息后,我毫不犹豫的提交了报名申请。21日早上530分,在人武部部长越国光的亲自领队下,我们带着救生衣、帐篷、铁锹等防汛物资火速前往受灾地点。接连几天的大暴雨,导致水位暴涨,车行之处,两旁的田地都被洪水淹没,大片的树林倾倒,越临近事发地灾情越严重。由于前方道路被积水完全掩盖,道路狭窄,客车无法继续前行,我们迅速下车、抬着防汛物资淌水跑步前进。我扛着两把铁锹,冲在队伍的前列,为后面的战友们开辟一条安全的道路,膝盖以下都被水打湿,虽然鞋里灌得都是水,迈腿前进非常吃力,但是我知道不能停下来,前方还等着我们去救援。在即将到达目的地时,地方党委派来人员来接应我们,由我所在的二排坐着拉牛车第一批赶往现场。由于长时间淌水前进,我已经汗流浃背,便顾不得拉牛车里未清洗的粪便,一屁股坐在车上,头伸出车栏外大口喘气。


我们在距离黄堰排涝渠1.5公里处的桃林铺镇的百姓广场安营扎寨,战士们将物资搬运下车,并搭建帐篷,紧急建成了临时指挥部。在人武部副部长徐辉的带领下,我们火速赶赴事发地执行封堵决口任务。看到决口的急流,我们每个人丝毫不敢懈怠,扛起沙包飞跑,虽然沙包里渗了很多水,很重,我扛着很吃力,但是我没有放弃,左肩酸了就换到右肩,实在扛不动,我就跑到沙包堆处给战士们传递沙包。就这样一名队员扛累了,另一个立刻顶上,不少队员手被刮破,但大家都毫不在意,一心一意的投入在防洪的工作中。决口在大家手中一米一米地合拢,堤坝一米一米地延伸,危险的汛期得到了极大的缓解。临近中午,天空又下起了瓢泼大雨,我们被召回指挥部,这时才能够歇下来简单的吃份盒饭,经过了半天的不停的工作,此时我已经非常疲累了,坐在马扎上快速吃完,头趴在手臂上便立马睡着了。睡梦中听到集合哨音,立马惊醒,再一次投入到了新一轮的抢险之中。


由于沙包严重不足,上级经过简短分工,我们由前方转至后方,装填沙石,运送沙袋。我挥着铁锹,一铲一铲的快速将沙填入袋中,当时天还在下着雨,我们穿着厚重的雨衣进行工作,为了效率,我索性脱掉雨衣,冒雨进行填装,铲沙手酸了我就负责系沙袋,汗水和雨水浸湿了我的全身,虽然汛情已经得到有效缓解,但形势依然严峻,我们也丝毫不敢懈怠。就这样一直干到晚上8点半,决口被成功封堵,为了以备不时之需,防患后续可能继续带来的雨水灾害,人武部部长决定继续坚守一天。期间民兵队员依然在冒雨加高加固排涝渠,填装防汛沙袋,并派遣一队去渠口进行援助。两天两夜下来,我所在的班共填装600多袋沙包,负责搬抬沙袋20多车。随着天气的转晴,汛情得到有效控制,我们顺利完成任务,并成功返回。
    
在此次防汛抢险任务中,更加让我感受到了肩上承担的责任,作为一名中国民兵,我们应该有所作为,有所必为;保卫祖国、参战之前我们是战斗队,建设祖国、建设文明我们是排头兵。同时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们更要努力学习,不惧困难,在同学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在疫情期间,有无数医生护士冲锋陷阵,保护着我们不被病毒侵害;在防洪抗涝中,无数警察和解放军奋不顾身,投入奋战,保护着人民不被洪水侵袭。很荣幸我能够以一名民兵的身份参与到这次的防洪救灾中,为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今后我将会更加努力的学习,发挥自己的特长,积极到国家的建设中,并实现自己的价值,做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并争取早日成为一名正式的共产党员。

   相关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BnaShBqpwLTkSO7qYPxcw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