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食品安全数据智能重点实验室

时间:2018-12-25浏览:1341设置

河南省食品安全数据智能重点实验室

批准单位:河南省科技厅

批准时间:2018

实验室简介:

本实验室定位于食品质量数据智能分析理论与技术、食品安全数据智能追溯与分析以及食品安全数据智能预警的基础理论和应用开发研究。通过获取食品安全相关多源信息,建立多品类食品大数据平台,采用深度学习与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对食品安全海量数据进行智能化处理,推动建设食品溯源平台技术研究,推动食品安全监管从单靠政府到社会共治的进程。实验室总面积约 2263平方米,科研设备总资产超过 2600 万元。实验室学术梯队结构合理,现有骨干教师 42人,实验室主任张建伟获得河南省优秀专家,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大众创业导师,河南省教育厅优秀管理人才等荣誉称号,担任河南省计算机学会理事等。

主要研究方向:

方向一:食品质量数据智能分析理论与技术 
  利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对图像特征进行深度挖掘和智能处理,建立食品图像结构、纹理、色度等信息与食品质量安全之间的定量关系模型,研究基于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技术的食品质量图像智能识别方法建立食品组分与食品质量安全之间的定量关系模式,融合光谱信息和图像信息对食品组分进行智能检测;对食品危害物海量数据进行智能分析,提取食品危害物中的相关信息建立反馈模型和预测模型,形成食品质量安全反馈机制。

方向二:食品安全数据智能追溯与分析
  研究食品安全溯源时空大数据整合与分析,包括食品安全溯源多源异构时空大数据的融合与存储,食品安全溯源流通空间网络的结构特征的提取及优化,基于食品安全溯源空间大数据的应急指挥决策可视化平台关键技术的研究;研究食品数据信息安全校验,包括基于多态性密码的智能设备间的通信安全方案的设计,安全、稳定、快捷的信息交互机制的制定,白盒密码算法和轻量级证书结构的设计,以及对智能采集设备参与的交互流程的简化方法;研究基于联盟链的食品安全追踪溯源,包括食品自生产至消费全生命周期中所涉及产品的标识和编码规则的制定,数据上链机制、准入机制和共识机制设计与实现,建立溯源系统可信体系的建立,智能合约的构建。进而建立一套数字可信体系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食品安全溯源。

方向三:食品安全风险数据智能预警
  研究基于多源监测数据的食品安全风险数据智能预警,包括食品安全风险评价体系的建立,基于分类、回归分析、聚类、关联规则等数据挖掘技术的食品安全风险数据智能预警方法的构建,基于多渠道检验检测数据的风险等级的预测,基于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视角的食品安全风险的预警;研究基于网络舆情数据的食品安全风险数据智能预警,包括食品安全相关网络舆情资源采集和预加工技术,主题聚类、情感分析和趋势分析等舆情挖掘技术,以及舆情数据驱动下的食品安全风险数据智能预警机制研究。

 

实验室网站:http://dataology.zzuli.edu.cn/


返回原图
/